编辑器IDE--vim

[toc]

一. Emacs or vim?

素有的两大编辑器之争vim、emacs, 我们也就不再多说了,各具千秋,都值得我们学习,或许融入到他们之中,才能体会到他们的独特。说融入他们是容易, 可为什么平时我们还是很少的使用他们呢? 这可能是他们两个的学习曲线,实在让人难啄, 大多数人是有学习的那份心, 却难在了坚持使用他们上面,一起来看看他们的学习曲线。(请允许我盗一张图)
41682203

另外,关于更多这两大编辑器学习曲线的介绍, 请关注这篇文章 传送门

介于我们文章的主题, 下面我们主要学习了解vim。

二. why vim?

因为vim在我们初学者当中,其应用范围还是蛮广的,包括在一些类unix系统中默认的编辑器,都是vim,所以笔者先来学习vim。关于其他的vim的一些好处和特点,和为什么使用vim更多,请关注此贴的why vim 传送门,感谢作者,通过他的blog,学到很多东西,支持原创。 :D

重点总结下, vim的好处:

  • 扩展性
  • 通用性
  • 可定制化

三. How to do?

关于vim的一些插件或者个性化配置,同样的也请移步此文章 传送门

四. vim相关操作

关于vim的一些相关的操作,可以参考:
传送1
传送2

五. mac of vim

在mac中,我们选择安装macVim,不使用mac原装的vim,安装macVim, 参考文章.

⚠️注意

  1. 使用homebrew安装完macVim之后, 可能会自动添加到环境变量中, 参考文章中提到的建立软连接什么的, 我认为作者的意图是在终端使用vim命令时,是直接调用macvim.app, 也可不用配置, 仍让原装vim可使用, 两者互不干扰, 即vim命令仍然调用原装vim, 而mvim命令调用macvim。
  2. 安装完成之后, 可能需要为macvim配置各种插件或者主题样式,这里我们为了方便, 使用github上一个比较完整且开源的配置仓库.vim_runtime, 安装配置,参考.vim_runtime的api
  3. 安装完.vim_runtime之后, 安装生效后,会返现原来的vim主题样式(solarized配色, 原来的配置可参考我的私人定制–mac配置篇)变了,不是我们喜欢的配色了,是因为安装.vim_runtime会重写.vimrc文件,将原来的配置覆盖掉了,所以样式vim主题样式会变。所以将原来配置在.vimrc中的样式重新写到自己的配置文件~/.vim_runtime/my_configs.vim中,没有该文件的话, 创建一个即。.vim_runtime会通过.vimrc读取my_configs.vim配置文件,就会重新生效。
  4. 自此,macvim安装完毕了,我们可以尽情的享受了。

六. ideaVim 应用

可能我们更多的实在idea中开发代码, 那么,我们可以不断的练习使用vim的常用操作了,安装插件ideaVim, 关于ideaVim的应用技巧, 我们也不再重复造轮子了, 参考这篇文章, 介绍详细 传送门 .

特别注意: 就是在使用vim剪切板和系统剪切板之间的复制粘贴操作,系统剪切板上的内容可在任意程序中ctrl+v粘贴。
"+yy 复制当前行到系统剪切板
"+p 粘贴系统剪切板内容到vim
"ayy 复制当前行到寄存器 a
"ap 将寄存器 a 中的内容粘贴到光标后面

七. vim之于新同学建议

可能有新同学下定决心学习vim, 并开始的初级阶段, 但是学着学着就产生的迷惑, 像我, 那我到底如何继续下去, 那么同样给出新同学学习中的建议和学习习惯养成 传送门 再次感谢这位大神。

八. vim命令脑图记忆

脑图并不代表死记硬背, 关键在于多加练习。源文件下载地址
91577548

vim键盘图:
32079775


   转载规则


《编辑器IDE--vim》 Will 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4.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。
 上一篇
java对象初始化问题--阿里🐮刨析 java对象初始化问题--阿里🐮刨析
[toc] 一. why引入因为java对象初始化问题是比较基础的java知识点,同时,也是众多面试中百问不厌的问题,所以,我们通过阿里工程师的例子和刨析来好好理解他。 二. 引发问题会触发Java object initializati
2018-05-02
下一篇 
git养成日记 git养成日记
[toc] 前言基础入门,参考廖雪峰老师的git教程 一. git日常操作 git add fileName;git commit -m ‘提交说明’;git push -u;//提交到githubgit status -s//查看文件状
2018-04-26
  目录